[出遊] 台南|林百貨,重現80歲的台南銀座風華


這次台南行的最大目的,就是拜訪世紀古蹟:林百貨。
建立於1932年的林百貨,當時是台南最繁榮的銀座町代表建物,裏頭販賣了許多新奇時髦的商品。
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美軍轟炸,被迫歇業,許多南部人的繁榮記憶就此走進歷史,直到今年。

林百貨從2010年開始整修工程,到2013完工,
在整修工程之前,許多產官學界的專業人士不知考證評估了多少次,
除了試圖修復林百貨的外貌,也要修復林百貨的靈魂。


在忠義路二段與中正路口的林百貨,
從對街的土地銀行看過去,充滿古典潤澤色彩的牆面,吸引了所有行人的目光,更何況80年前。
林百貨這一帶被稱為台南銀座(銀座町),絕對當之無愧。



在街口的立面非常顯眼,古稱為五層樓仔的林百貨,其實有六層樓。
台南的豔陽讓林百貨的輪廓更清晰了,不時還能窺見林百貨頂樓有人向下攝影。

壁面保留了原始的磚牆,破損處再補佐以新造磚,
仔細一看色澤有淺有深,是歷史記憶與新時代融合的見證。


每一樓都有露台,長方形與圓弧型錯落,在每樓的側面也有圓形的窗戶,
仿歐式的折衷主義風格,在當時是非常時髦的建築設計。



為了修復台南人的回憶,
外牆的黃色磚塊,由手工窯廠細心仿製出當時的窯變溝面磚,
為了重現當時的樣貌,窯廠一塊一塊用手工做出溝面磚的刮紋,從試做、試色,光是實驗就超過一年以上。


既然是修復古蹟,就要讓他以原始的樣子重生。
連燈具也是依據老照片,一盞一盞開模吹製,做出和當時相同的樣式。


當時的林百貨建築本體,就已經使用了鋼筋混凝土與L型鋼,可以說是極為先進的技術。
錯落在室內的圓型及方形樑柱,還有螺紋雕刻裝飾,非常華麗。



林百貨的室內地板分為硬式的磨石子地,與用木屑、合成樹脂做成的軟式地板。
腳踩著的是橘灰相間的磨石子地,都是工匠師傅手工打磨。



不僅令當時的人新奇萬分,就連現代人也感到驚喜的就是這部電梯了。
當時台南的第一部電梯就在這裡,指針的方式極為復古,看著指針就可以曉得現在電梯的樓層。





剛踏進電梯,地板的花色就令人驚呼連連。
用細瓷磚手工拼製成,1932的數字代表林百貨建成開幕那年。
約莫只能容納4人的小空間,在當時已經是大家搶著乘坐的現代設備。



我們搭乘電梯到了樓頂,
林百貨雖然舊稱五層樓仔,但他其實有六層樓,六樓是露天的中庭與獨立加蓋的室內空間。

在林百貨回顧展裏頭,紀錄片裡請來了曾在林百貨工作的老爺爺,
他說,這個露天的中庭,當時設置有迷你馬可以騎乘呢!







頂樓的室內空間寬敞明亮,木製的窗框與拉門立在兩旁,端景是六角形的窗框。
希望未來接手的文創百貨業者,可以善用這片充滿懷舊古味的天光。



目前是不能走出露台的,但透過木窗依然能看到底下的車水馬龍。
我想晚上應該更美。



要到林百貨的壓軸:頂樓的稻荷神社了!
請小心的爬著這道樓梯上去,小小的樓梯一次只能上去一個人。



神社!我還是第一次在台灣本地看到日本神社!

由於林百貨當時的建造者林方一先生,在林百貨營運期間過世了,於是後人就在頂樓設置了稻荷神社,
除了供奉他的牌位以做紀念,稻荷神社本身也有祈求事業興旺的意義。



舊時神社鳥居兩旁的石燈籠,裏頭應該是點著燭火,現在已經改換成小顆燈泡。
用現代的方式,讓庇佑的燈火可以繼續閃耀著。



神社的面積並不大,左邊的樓梯通往設有電梯井的小屋。
據說建造者林方一的二媳婦在林百貨修復完工時受邀參觀,看到神社時充滿感謝與感動,可見這個稻荷神社已經象徵了延續家族經營史的意義。




電梯井所在處的小屋中,即便是機械設施也做得十分具有觀覽價值。
木框玻璃罩防止危險,往下一瞧,幸運的話可以看到電梯上上下下的。



旁邊的窗戶也選用老式鎖栓款式,符合當時樣貌。
想起幼稚園以前的家,也是這樣的窗鎖,小時候很愛一直玩它,現在看到感覺又親切又驚喜。



走出小屋空間,
室外有一大面玻璃,保留了美軍當時空襲的痕跡。
以彈孔的密度及深度來看,當時的美軍真的是處心積慮地想要把林百貨夷為平地啊...



看著牆上的圓窗,是否當時逛街的民眾,是否也曾經朝這扇圓窗向外看過呢?



像其他人一樣往下遠眺,對面就是當時的勸業銀行,現在已成為土地銀行。
兩個古蹟互相對望,一個是銀行一個是百貨,可見此區當時真的繁華非凡。



順著樓梯一層一層往下走,三樓剛好在展示日式和服,當時的林百貨也販售著高級的布料與和服,在此展示的時代意義獨具。



林百貨回顧展雖然到2013/08/31就結束了,未來林百貨將進駐商家,恢復它的商場身分。
但我想以台南深厚的文化基底,進駐商店之後的林百貨,可以成為擔起承接懷舊氣氛,開啟新鮮色彩的遊逛聖地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