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台南] 食|茂雄蝦仁肉圓+阿鳳浮水魚羹,保安路國華街食字路口

來台南玩需要有10個胃才夠...
我們怎麼說也只有4個胃,所以這趟挑了許多精華小吃名店,
至少確保如果還有下次的台南行我們不怕沒新地方去(哈)...

保安路與國華街二段附近,是個不輸永樂市場的美食集散地。

這裡不遠處就是從前赫赫有名的美食商場"沙卡里巴",這是日文"盛り場"(唸做:sakariba,所以沙卡里巴是音譯),意思是熱鬧的市集,這個由中正路、國華街二段、友愛街、海安路二段所組成的街廓,當時是一棟非常大的木造建築,裏頭又是小吃熱食,所以前後遇上了多次的火災,現在許多店家都遷出經營了。

今天要去的第一家茂雄蝦仁肉圓,就是昔日沙卡里巴商場內的人氣店家。


第一站:茂雄蝦仁肉圓/肉圓3顆50元,四神湯1碗25元

遠遠的就看到蝦仁肉圓四個大字在保安路上,那就應該是他無誤了!





一早過去其實還沒什麼客人,很適合大包小包行李的我們。"原沙卡里巴蝦仁肉圓",告訴了我們他的小店歷史。
裏頭座位並不多,一旁是阿姨坐著現做肉圓。



北部與中部的肉圓是用炸的,皮Q彈透明,
但是南部的肉圓卻是用蒸的,皮滑軟,白色。
大大的竹籠一天不知道要工作幾個小時,但他裏頭的美味卻是好幾個世代都記得的。



放在蒸籠上的是一顆顆剛捏好的肉圓,
這感覺怎麼有點像糕點?白皙的皮可以透出裏頭飽滿的餡料。



阿姨手上拿著小小的模具,先用粉漿填滿底部,再放進蝦仁,肉燥等等餡料,
阿姨的手動得快,不知道一分鐘可以做幾個?



上桌桌桌!!
晶瑩的外皮淋上醬汁,小小三顆擺在一起,非常像精緻的點心。
醬裡頭有一點點碎蝦肉(?),讓整體的口感更鮮味。



斷面秀!
薄薄的皮內餡料非常飽滿!可以吃到新鮮的蝦仁與肉餡,皮的口感非常滑溜,
個人的感覺是十分像"腸粉"的口感,但是又更Q軟一點,非常好吃,應該可以說是榮登台南之行最難忘的美食了。



四神湯!
是喝過湯跟大腸的比例最不均衡的四神湯!大腸也給得太慷慨了吧!
裏頭除了大腸之外就幾乎沒有其他料的湯,淡淡的中藥口感十分清爽,小小一碗卻有物超所值的感覺。


蝦仁肉圓tips:
雖然肉圓看起來小小顆,但是其實份量非常飽足,搭配四神湯就是很完整的一餐了!要來造訪時記得請先留胃,要不然吃不下兩種就可惜了。


第二站:阿鳳浮水魚羹/大碗60元,小碗50元

蝦仁肉圓的對面,就是也同樣有名的阿鳳浮水魚羹,身為食客的我們一定要小吃馬拉松。
在肉圓店擦擦嘴後馬上就直奔對街。

台南有許多浮水魚羹店,所謂的浮水魚羹,就是因為湯頭是透明的,魚羹就像游在清澈的湯裡一樣,所以叫浮水。



我點了小碗的,湯頭上撒了薑絲,自己加了點黑醋提味,看起來清澈的湯頭到底味道如何呢?
喝了一小口!沒想到湯頭十分濃郁!
原以為清淡的顏色就是清淡的味道,但裡面是飽滿的虱目魚鮮味,還沒吃到魚羹,嘴裡就瀰漫著濃濃的海鮮美味。



虱目魚羹也非常有誠意,裏頭看得出不只有魚漿,虱目魚肉也清晰可見,令人對小吃老店的堅持口感與用心讚賞萬分,而且湯裡的魚羹真的給的很多~



斷面秀!
用湯匙將虱目魚羹稍微切面,發現魚羹相當紮實,而且切的時候還需要花點力氣耶~
嚼勁十足的魚羹,未經太多調味的純真鮮美,其實非常像直接品嘗虱目魚片,也是台南小吃務必要來的一站。




浮水魚羹tips:
黑醋!鮮味十足的魚羹湯,有黑醋提味更棒,建議酌量加點黑醋會更好吃。

其實保安路附近還有更多有名小吃,集品蝦仁飯、葉家小卷米粉...
就說來台南一定要有10個胃才夠,那就只好等下次再來大快朵頤~

留言

熱門文章